茳柰

【影评】大圣这样温柔强大有故事的男人太少

────致即使不在神坛上也永远拥有一席之地的孙大圣

       我是那种去电影院但凡有挑选余地就一定会投向国外电影怀抱的人,其实也并不是有意排斥国产,而是看完院线可见的那些高排片率国产片总觉得没有像看完外国制作的片子那样出了影院也久久难以平复、难以从观影时的心情里走出来,只是笑一笑、哭一哭,出了影院不疼不痒没什么感觉。

       出于这种思维定式,一看到大圣归来这片子我就将其划分在“没兴趣,肯定是糊弄小孩”的分组里,在荧幕上看更是求我也不可能。
       然而我打脸了,一个结结实实的大红巴掌。
       看电影的口味固然是各有所爱,所以当我发现几乎每个看完大圣的人都激动的带回来好评,托亲带友二刷三刷之后,我觉得难以理解不知他们着了什么邪。随后更多的长评被写出来,先入为主的印象便慢慢被毁了个精光。

       在影院坐定环顾四周,百分百的上座率让我在咂舌之余不禁有些感慨,国产动画片做得好的话真的是不输任何一部优秀进口动画片。
       我本身没有丝毫“大圣情结”,每每看到大圣就只当它是一个儿时的英雄,一个与时代脱节的过气英雄。但是当看到身披赤红战袍的大圣坐在山崖上回身露出真面目时,我发现我错了。大圣不是一只扮相固定的猴子,他随着我们一代人的成长也改变着样貌迎合着时间的推移,丰富着他的性格举止。不变的唯有他在我们心中所象征的某种精神──不畏十万八千里的路途,不惧妖魔鬼怪的阻挠,一心朝向最初的方向,来实现最终的目标。
       蓦地,我就发觉我们那么热爱、崇拜、向往大圣或许就是因为我们也如大圣一样经历着艰难坎坷、失意无奈,而大圣总能一挥金箍棒、一变寻常身、一踩筋斗云,化险为夷扭转乾坤。诚然我们就算再坚强勇敢也不可能用他的方式战胜困难,但他在我们眼里却因此成了逆境里的光──指引我们积极无畏的一往无前,抹去我们一切有关止步放弃的念头。
       配乐方面,中国风被导演贯彻到底。传统戏曲的插入给电影平添了一份节奏不瘟不火的中国感觉,是熟悉的大圣却被赋予了一层新的元素。
       
       我不知道是否因为听说大圣归来因经费不足,连电影院的海报都是被放在不起眼的角落里被其他高人气电影的海报遮个严实,或是画面生动细致到让我一个热爱动漫的人意识到中国的制作能匹敌国外,再或者大圣在这电影里被塑造成一个孤独的英雄,在夜晚看着手上的锁链叹息着回不到过去。我居然奇怪的在明明是全场因哄笑时尴尬的抹起了眼泪。不是因情节或话语触动内心而流,而是一厢情愿带着感动和欣慰而流。这时我也庆幸自己是一个人看的电影。
       有人说这部电影是在兜售情怀,但一部单纯兜售情怀的动画电影能拉来小孩,拉来他们的家长,可真的能拉来一群口味挑剔的年轻人和一群宁可享受清闲的老人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平心而论这部电影的优点明显缺点也同样存在,比如经费不足导致裁剪掉的部分过多而让影片在后半段的叙事感觉仓促跳脱,让人不明就里;音乐的插入有时略显生硬等等。但中国动画电影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你一个人出于一己私愿拒绝观看,亦是拿在国外成熟的技术下诞生的电影来衬托它的不完美都阻止不了中国动画电影前进的脚步,阻止不了国人在大圣归来这部电影上看到了希望的事实。      
       我是在幕布上连片尾都不见时红着眼眶出的影院,与以前看完国外各种超级英雄直呼过瘾的我简直判若两人。外国人有一众可以拿来崇拜的复仇者,然而我们有大圣,一个可以与他们所有英雄分庭抗礼,即使不在神坛之上也犹有一席之地的齐天大圣。

评论(2)

热度(20)